昨天,我去了金石堂,
本來是要去看電影的,可是都沒上映,
其實有點失望。

我和臺北人在一樓晃了晃,
我的感覺是:我真的太久沒來逛書局了。
後來無意間看到春上村樹的書,
我說:一個作品紅不是沒有原因,會有一大群支持者支持,一堆評論家評書(而且大部分都是好的),代表這個作者一定有他的成功之處。
而我是在去年新年第一次接觸春上村樹,我之前早就久仰他的大名。
他的書曾有一陣子是個偶像劇一定要坐在咖啡館裏手裏拿的讀物。
(沒有什麼意思。只是更清楚表示他的作品之成功。)
我一直聽說他寫的很棒,一直好奇他的書,卻始終沒有去看。(不只他的書這樣。)

我窩在親戚家大白沙發的一小角,蜷曲在一起,
從較遠的地方看起來,我像是個被分割的的世界,
獨自窩在角落然後抱著本書取暖,其他人笑笑鬧鬧的走過,我彷佛是透明的。
在我維持這個姿勢直到看完這本書,我其實已經僵硬了。
手腳舒展不開來,中間間或我爸媽的喊叫我的名字,要我去吃飯。
我只是敷衍了事,隨便一聲,喔,然後繼續看。(真對他們不好意思。)

阿,離題了。

村上春樹很紅。(不可否認。)
他的作品寫的很好。(廢話。)
他的作品切合了這個社會的疏離感、冷漠、以及都市人的心情。(當然。)

綜合以上結論,我應該會愛這本書。

我不知道我愛不愛,老實說,
但我知道,我覺得夠了。讀過他的一本書,從闔上書的那一刻,
我跟自己說,他的作品不用再念其他本了。
於是,《挪威的森林》成了他的第一本也是我最後一本的讀物。

原因大概就是跟我不合,換句話說就是,Tone不合。
我一直認為,甚至有點到深信的地步,
書要跟自己合,要買書的人自然會被要買的書所吸引。而且是在無目的的狀態下到書局遊走時,更是如此。

就像我第一次看見《缝》,我想買,但是因為考量到錢的因素,我沒買。
在我後來無意去逛了幾次書局,每次都被它吸引後,我就買了。很宿命論吧。哈哈。
這本書很黑暗,大概就是因為黑暗跟我合吧,我還蠻喜歡的。

相不相信買本書會改變一生的某些型態?我相信。

村上春樹的書很好看,可是,我覺得一本夠了,不用再有其他了。
或許哪天等我改變心意,我會瘋狂愛上他的作品,
或許哪天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omi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