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幸好有去圖書館,借到了一直想看的暗戀桃花源(舞台劇版)。

兩個劇團,兩個故事,因為錯誤安排在一起,但又和諧不已。互相呼應。

暗戀講的是個大時代的故事,
一對戀人因為女生回家而後就再也沒見過面,
男主角江濱柳逃到台灣,結婚生子,
到了生病快要死之前,得知女主角雲之凡也在台灣,
登報尋人。

他找到了。但什麼也都回不來了。
女主角也結婚生子了。他們各有愛他們的家人。
只能惆悵那段過去,沒有結果的過去。

女主角在台詞中提及到,
「或許我們曾經擦肩而過,但都沒遇到,上海這麼大,居然讓我們認識了。若是不在上海認識,那我們會在哪認識呢?」
男主角說:「我們一定會認識的,我不能想像沒在上海認識你。」
這是段沒有結局的愛情,很悲悽。

我很佩服金士傑的演技,他將男主角詮釋的很好。像是他人生的故事般。
大時代的故事不少見,但現在是再也沒也這種故事了,只能在戲劇中、小說中捕捉其中的身影。
結尾男主角哭了。哀痛。

桃花源用搞笑的方式呈現我們熟知的陶淵明寫的故事。
漁夫因為老婆外遇憤而去危險的上流補魚,
讓他誤入了桃花源。
而後當他離開回家時,老婆和袁老闆都以為是鬼魂回來了,
當漁夫解釋時,他們把他當瘋子看待。
無奈。
雖說是喜劇,但也是齣令人苦笑的喜劇。
而後再也回不去桃花源了。
是否放棄的就再也無法得到呢?

兩部戲有一場是舞台各分一半,各排各的戲,
但台詞互相呼應。
在「想回家」、「回不去了」兩句台詞之間徘徊,
過去是想回也回不去了,桃花源是回去了就再也回不來了。
兩個都是無法回,不同的哀悽,
但卻有相同的共鳴。

其中,漁夫回到家面對老婆和袁老闆時,內心已然無恨,
但他們不懂。
漁夫也只能嘆息而去。嘆息的是人心?還是無知?
在我看來,兩者都是。

而江濱柳最後痛哭的是逝去的時光還是無法圓滿的遺憾?
或許會說:明明就有一個愛他的老婆,為何不知足?
難以知足。過去的回憶總是不可抹滅。
遺憾也補不了了。

而有一個奇妙的角色,我一直不懂,
就是一直有個女子要來找劉子驥,
說約好在舞台上見面,
而最後的一景是那女子撿起他們所用過當道具的冥紙,
滿天的灑落。脫下假髮和白衣袍,退場。
不過她倒是貫穿了兩個劇團。
而劉子驥是桃花源記裡尋找桃花源的官員,或許因為他沒出現,
而讓女子尋找他。
劉子驥在文中沒有尋找到桃花源,女子在舞台上也沒找到劉子驥,
同樣是失落。

這齣戲舊交雜了三種失落。彼此穿插。

我喜歡其中的場景將地面舖滿了桃紅色的花瓣(我不確定是不是花瓣。)
艷的很,而後有道具的冥紙,黃色也很明顯,
交雜在一起,成了美麗的配色。
炫目。

「忽逢桃花林,夾岸數百步,中無雜樹,芳草鮮美,落英繽紛......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omi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