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戀桃花源
獲台灣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


編導︰【台灣】賴聲川
人物︰
雲之凡…………戀人女
江濱柳…………戀人男
導  演…………暗戀劇組導演
副導演…………暗戀劇組副導演,女人,三十多歲
江太太…………江濱柳妻子
護  士…………台北醫院護士
女  人…………現代裝的,尋找劉子驥的女人
老  陶…………漁夫
春  花…………漁夫妻
袁頭家…………房東
小  林…………桃花源劇組美工
順  子…………桃花源劇組布景


第一幕

〔黑場。燈光亮起。江濱柳和雲之凡。江濱柳哼歌,在雲之凡後面來回〕

雲之凡︰好安靜的上海呀﹗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安靜的上海。好像整個上海就只剩下
            我們兩個人了。剛才那場雨下得真舒服,空氣裡有種說不出來的味道。濱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柳,你看,那水裡的燈,好像……

江濱柳︰好像夢中的景象。

雲之凡︰好像一切都停止了。

江濱柳︰一切是都停止了。這夜晚停止了,那月亮停止了,那街燈,這個秋千,你
           和我,一切都停止了。

雲之凡︰天氣真的變涼了。(濱柳將外衣披在雲之凡身上)濱柳,回昆明以後,會不
           會寫信給我?

江濱柳︰我已經寫好了一疊信給你。

雲之凡︰真的?

江濱柳︰而且,還算好了時間。我直接寄回你昆明老家,一天寄一封,明天你坐船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十天之後,你到了昆明,一進家門,剛好收到我的第一封信。接下來,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每一天都會收到我的一封信。

雲之凡︰我才不相信,你這人會想這麼多﹗

江濱柳︰(從雲之凡身上外衣口袋裡拿出信)所以,還沒有寄。

雲之凡︰我就知道。

江濱柳︰(將信交給雲之凡)這樣,你就確定可以收到了。

雲之凡︰(走動,江濱柳跟隨)有時候我在想,你在昆明呆了三年,又是在聯大念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書,真是不可思議,我們同校三年,我怎麼會沒見過你呢?或許,我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曾經在路上擦肩而過,可是我們居然在昆明不認識,跑到上海才認識。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麼大的上海,要碰到還真不容易呢﹗如果,我們在上海也不認識的話,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曉得會怎麼樣,呵。

江濱柳︰不會,我們在上海一定會認識﹗

雲之凡︰這麼肯定?

江濱柳︰當然﹗我沒有辦法想像,如果我們在上海不認識,那生活會變得多麼空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好,就算我們在上海不認識,我們隔了十年,我們在……漢口也會認識;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算我們在漢口也不認識,那麼我們隔了三十,甚至四十年,我們在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海外也會認識。我們一定會認識。

雲之凡︰可是那樣的話,我們都老了。那又有什麼意思呢?

江濱柳︰(握雲之凡的手)老了,也很美呀﹗

雲之凡︰(兩人一起看表)晚了,我要回去了。(去手提袋拿圍巾,跑過來,指布景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濱柳,你看,那顆星星﹗(將圍巾圍在濱柳脖子上)

江濱柳︰你這是……

雲之凡︰我今天到南京路,看到這條圍巾,就想你圍起來一定很好看。

江濱柳︰你別管錢嘛﹗你看,多好看﹗等我回到昆明以後,這裡天就要變涼了,你
          要常常圍喲﹗我還幫我媽買了兩塊衣料。這次,是我們家抗戰以來第一次
          大團圓。我重慶的大哥、大嫂也要回來。濱柳,你知不知道,昆明一到過
          年,每一家滿屋子都鋪滿了松針……那種味道,才真正地叫過年。

江濱柳︰回家真好哇﹗

雲之凡︰你怎麼了,又想家了?總有一天你會回到東北去的。東北又不是永遠這個
           樣子。

江濱柳︰東北不是說你想回去就可以坐火車回得去的。

雲之凡︰總有一天你可以回到東北過年嘛﹗(江濱柳傷感地往一邊走,雲之凡隨後
           安慰他)戰爭已經過去了,這年頭,能夠保得住性命已經不容易了。有些
           事情不能再想了。

江濱柳︰有些事情不是你說忘就忘得掉的。

雲之凡︰可是你一定要忘記呀﹗你看我們周遭的人,哪一個不是千瘡百孔的?

江濱柳︰(激動)有些畫面,有些情景你這一輩子也忘不掉的。

雲之凡︰可是你一定要忘記,你一定要學著去忘記呀﹗

江濱柳︰好,就像這段時間我們兩個在一起,你說我會忘得掉嗎?

雲之凡︰哎喲,我又不是讓你忘掉我們之間。我是說那些--不愉快的事︰戰爭,逃
           難,死亡。你一定要忘記才能重新開始。濱柳,這些年我們也辛苦夠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新的秩序,一個新的中國就要來了。(看表)我真的要回去了。房東要
           鎖門了。

江濱柳︰之凡,(挽住之凡)再看一眼。

雲之凡︰(依偎濱柳)濱柳,我回昆明以後,你會做些什麼?

江濱柳︰等你回來。

雲之凡︰還有呢?

江濱柳︰等你回來。

雲之凡︰然後呢?

〔暗戀組導演上台,副導演隨後。導演在兩人面前徘徊〕

導  演︰不是這種感覺。(對兩人說戲)我記得當時呀,不是這個樣子。

江濱柳︰導演,你是說我們剛才戲裡什麼東西不對嗎?

導  演︰江濱柳,你要了解江濱柳的遭遇,看時代背景之間的關係。你更要了解,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場戲,就是整個故事的關鍵。(拉過雲之凡的手)小手這麼一握,是最甜
           蜜,也是最心酸的一握。

江濱柳︰導演,你可不可以把話說得具體一點?

導  演︰(走到前台)從歷史的角度來說,當時這個大時局裡,從你內心深處,應
           該有所感覺,一個巨大的變化即將來臨。

雲之凡︰導演,我覺得我們剛才感覺滿好哇,情緒也很對呀﹗問題是四十多年前的
           事兒了,我們這麼多人當中,只有你一個人去過上海。我們已經盡量按照
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所說的去想像了。(指點)這邊是外灘公園了,那邊是黃浦江,那邊……

導  演︰黃浦江?我看你們看的是淡水河﹗

副導演︰老師,我覺得剛剛……

導  演︰(走開)沒人問你﹗江濱柳,我告訴你,這場戲你不好好演,到了下場戲,
           等你老了,躺在病床上,你就沒有回憶了你懂不懂?

江濱柳︰好,那現下怎麼辦?

導  演︰重排﹗

雲之凡︰從哪兒開始?

導  演︰從過年開始。

〔導演、副導演下〕

雲之凡︰濱柳,你知不知道,昆明一到過年,每一家滿屋子都鋪滿了松針,那種味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道才叫過年。

〔桃花源組人上,在後景〕

江濱柳︰回家真好。

雲之凡︰你怎麼了,又想家了?總有一天你會回到東北去的,東北又不是永遠都這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個樣子。

江濱柳︰東北不是說你想回去就可以坐火車回得去的。

雲之凡︰總有一天你可以回到東北過年嘛﹗(江濱柳傷感地往一邊走,雲之凡隨後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安慰他)戰爭已經過去了,這年頭,能夠保得住性命已經不容易了。有些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事情不能再想了。

江濱柳︰有些事情不是你說忘就忘得掉的。(袁頭家和老陶走近)

雲之凡︰可是你一定要忘記呀﹗你看我們周遭的人,哪一個不是千瘡百孔的?

導  演︰後邊在干什麼呢﹗

江濱柳︰(激動)有些畫面,有些情景你這一輩子也忘不掉的。

雲之凡︰可是你一定要忘記,你一定要學著去忘記呀﹗

江濱柳︰好,就像這段時間我們兩個在一起,你說我會忘得掉嗎?

雲之凡︰哎喲,我又不是讓你忘掉我們之間。我是說那些--不愉快的事……(袁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頭家已經到了兩人身邊,前景美工小林和布景順子扛一桌子走過)戰爭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逃難,死亡。(袁頭家指揮他們擺桌子)

〔導演上,副導演隨後〕

導  演︰你們在干什麼呢?

江濱柳、雲之凡︰哎﹗搞甚麼呀﹗

袁頭家︰你在跟我說話?

導  演︰是呀﹗

袁頭家︰我請問一下你們在干什麼?請你們把東西搬一搬,我們要排戲呀。

導  演︰你排什麼戲呀?場地是我們租的。

袁頭家︰不不不不,這怎麼可能呢?我們明天要正式公演吶﹗外面有一張海報《桃
        花源》我相信你們都看到了。

護  士︰桃花源就是你們哪﹗

導  演︰我不管是不是你們啊,場地是我們租的。

袁頭家︰我想一定是你們弄錯了﹗真的,真的。大家快一點﹗我們時間來不及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馬上叫順子去。順子﹗(對江濱柳)幫忙一下,動作起來好不好?把東西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搬一搬。

江濱柳︰你們不要開玩笑好不好?我們要排戲呀,你們搬什麼東西呀?

老  陶︰我想我們現下一定是有什麼誤會了,啊。但是,還是請你們讓開。

導  演︰噯,老弟﹗場地是我們租的,你不要開玩笑好不好?

老  陶︰你看我這樣子像是來玩笑的嗎?

春  花︰(在一邊讀劇本)我死我死我死……(大聲)我死﹗

江濱柳︰你們今天真有訂場地嗎?

袁頭家︰對,當然有哇﹗

江濱柳︰奇怪呀﹗場地是我們訂的﹗

副導演︰是呀,是我親自去訂的﹗

老  陶︰對不起,請問你們是在排什麼戲?

雲之凡︰暗戀﹗

老  陶︰暗戀,暗戀是在講什麼東西?

袁頭家︰哎呀﹗你不要管它講什麼東西嘛﹗

江濱柳︰是這樣的啊,我們呢後天就要演出,今天非要彩排不可。

老  陶︰哦﹗所以說你們搞錯了﹗我們呢明天就要演出,你看誰比較緊張呢?

袁頭家︰當然是我們比較緊張了對不對﹗

江濱柳︰(對副導演)你跟劇場怎麼辦的手續呀?

導  演︰你問她也沒用﹗這個問題很簡單哪﹗我去問一下劇場管理員不就行了嘛﹗

袁頭家︰對對對﹗你去問一問就比較清楚了嘛﹗

導  演︰(邊下場)當然要問,你等著看就好了﹗

〔暗戀組下〕

老  陶︰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我不能被干擾。

袁頭家︰好了,這問題呀不會有的了﹗你看,場地是我們的嘛。

老  陶︰不會有問題,不會有問題﹗每次問題都一大堆﹗我剛才他媽的差點去搬那
        個什麼那個那個那個……

袁頭家︰秋千呀。

老  陶︰啊,秋千。上一次我差點去搬那個什麼那個那個那個……

袁頭家︰方舟啊﹗

老  陶︰啊,方舟。搬得我半死﹗反正我跟你說我不能被干擾就對了。

袁頭家︰好了,好了。沒用問題了﹗哎,我們從三角關係那場開始好不好?動作快一點
    了﹗

〔燈光暗下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omi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