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幕

〔燈光亮起。溪流布景。一只船頭從左邊上。老陶手搖船槳,跟船頭上〕

老  陶︰嗨--嗨喲--晉太元中,武陵人捕魚為業。噯﹗我是夫妻失和,家庭破
        碎,憤世嫉俗,情緒失調。我還是到上游去吧﹗嗨--嗨喲--

〔老陶搖船槳而下。老陶複從左側上。浪花,漩渦布景〕

老  陶︰嗨--嗨喲--緣溪行,忘路之遠近。忘了忘了好。什麼什麼春花把她給
        忘了吧﹗什麼什麼袁頭家把他給忘了吧﹗哎,前面不是該有個急流嗎?
        嗨,不管了。複前行。
(搖晃了幾下)哎呀--急流來了﹗(轉身,冷靜地)還有個漩渦。嗨--嗨喲-

〔老陶下。複從左側上。桃花林布景〕

老  陶︰嗨--嗨喲--忽逢桃花林,嘩﹗好大的桃花林哪﹗夾岸數百步,中無雜
        樹。這怎麼可能呢?(彎腰抓一把,嗅)哇  ,芳草鮮美;(展望)喲呵,
        落英繽紛。復前行﹗嗨--嗨喲--

〔老陶下。複從左側上。山洞布景〕

老  陶︰林盡水源,便得一山,山有小口,彷彿若有光。什麼"彷彿",根本就有光
        嘛﹗便舍船,沒有"便",舍船﹗(老陶跳,棄槳,看洞口。做爬行狀。燈
        光稍暗)初極狹,才通人。還好,複行數十步,(燈光亮)豁然開朗。

〔良田、美池、桑竹布景〕

老  陶︰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嘛﹗土地平曠,屋舍儼然,阡陌交通,雞犬相聞。其中
        往來種作,男女衣著,哎,悉如外人。(面對右邊原地滑步,布景隨他動而
        動,隨他靜而靜。他突然停下)不知春花一個人在家裡怎麼樣了。(沈思,
        突然停下)怎麼可能一個人呢?(對觀眾滑步,布景上升)算了,不提春
        花了,看看桃花吧﹗空氣中好像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。(面對左邊滑步)
        我好像是來過這裡?(頓足)不可能﹗(轉身)武陵沒有這種地方。
〔隨著他面向右滑步,從右側上一石凳布景,春花背對觀眾,在吹笛子〕

老  陶︰(也背對觀眾,停下)這位姑娘,你的笛子吹得好好、好純、好美……(春
        花忽轉身,老陶也忽轉身對觀眾)好恐怖哇﹗(老陶與春花在舞台上相對)
        春花,你怎麼也來了?

春  花︰(起身走向老陶)這位大哥,您認錯人了,我不叫春花。

老  陶︰(指春花)春花,你叫我大哥,你跟我裝什麼糊塗啊你?

春  花︰(跟上)這位大哥,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面;我看您大概是累了。

老  陶︰(環顧)這是什麼地方?

春  花︰桃花源哪。

老  陶︰(晃著大拇指)桃花源--桃--花源--桃花--源﹗沒聽說過。

春  花︰這位大哥,您是來做什麼的?

老  陶︰我是來打魚的,來打大魚的﹗

春  花︰您剛才不是說來找一個叫春花的人嗎?

老  陶︰(作制止的手勢)不要再提春花了。

春  花︰我可以幫您找她呀﹗

老  陶︰你幫我找她?

春  花︰她是您什麼人哪?

老  陶︰她是我老婆。

春  花︰您老婆怎麼了?

老  陶︰算了,不要再提我老婆了﹗

春  花︰您老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兒呀?

老  陶︰我告訴你,不要再提我老婆了﹗

春  花︰為什麼不能提你老婆?

老  陶︰(隨口)因為我老婆她偷人。噯--(打自己的嘴巴)

春  花︰這位大哥,什麼叫偷人哪?

老  陶︰(拍打自己的嘴巴,腦袋)噯--(頹喪)

春  花︰這位大哥,您打哪兒來呀?

老  陶︰武陵。

春  花︰武陵--武陵--

老  陶︰武陵都沒有聽說過嗎你?

春  花︰我打小就生長在這裡,沒有離開過嘛。

老  陶︰你沒離開過,總聽別人說過吧﹗

春  花︰別人也沒有離開過啊。

老  陶︰那你們裡邊的人統統都沒有出去過?

春  花︰去哪兒啊?

老  陶︰武陵啊﹗

春  花︰去武陵干什麼?

老  陶︰去武陵干什麼,干什麼……(焦躁,頹喪)

春  花︰武陵到底是個什麼地方?
老  陶︰武陵就是武陵嘛﹗啊,武陵就是(比劃,比劃不出來,頹喪)

春  花︰那兒的人都像您一樣的嗎?

老  陶︰(張開雙臂)開玩笑,他們怎麼能和我相比呢?

春  花︰這位大哥,您老婆是--

老  陶︰嗚--(制止)

春  花︰我只想知道您老婆在武陵是

老  陶︰嗚--(制止)

春  花︰那我就不多提了。我只想知道您老婆在武陵是偷什麼樣的人。

老  陶︰啊--(雙手掐脖子)我死﹗我死﹗……

春  花︰(拂袖)放輕鬆--放輕鬆--(老陶很快恢復平靜)

〔袁頭家從左側上〕

老  陶︰(看見袁頭家)啊--袁頭家,你怎麼也來了﹗

袁頭家︰我不叫袁頭家哪。

老  陶︰袁頭家,你跟我裝什麼糊塗你?

春  花︰對不起,您認錯人了,他真的不叫袁頭家。

袁頭家︰他怎麼了?

春  花︰他大概累了。

袁頭家︰哦,累了,人都會累的。

老  陶︰(險些跌倒,搖頭,鎮靜一下。指袁頭家)袁頭家﹗(指春花)春花﹗一
        個人長得像也便罷了,怎麼可能兩個人都長得那麼像呢?你們說,你們是
        不是一塊商量好了來這兒約會的?

兩  人︰是,我們是商量過了。

老  陶︰你們是怎麼來的?

袁頭家︰我們是走路啊。(作走路狀)

老  陶︰走路比我划船還快?

春  花︰對不起,我是早來了一會兒。

袁頭家︰對不起,我是晚到了一點,因為我們兩個的家裡有點事情。

老  陶︰你們兩個都已經成家了?

兩  人︰是呀﹗

老  陶︰啊--我死﹗我死﹗……

兩  人︰(拂袖)放輕鬆--放輕鬆--(老陶很快平靜,但頹喪坐在一邊)

袁頭家︰(看春花)他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啊?

春  花︰他大概難過,因為他老婆。

袁頭家︰(對老陶)你老婆怎麼了?

老  陶︰(指袁頭家)我警告你不要再提我老婆了﹗

袁頭家︰(點頭答應。對春花)他老婆怎麼了?

春  花︰他說他老婆偷人。

老  陶︰啊--我死﹗我死﹗我死﹗我死好了﹗

兩  人︰(拂袖)放輕鬆--放輕鬆--(老陶平靜)

老  陶︰你們在裡邊住了多久了?

袁頭家︰一直都住在這兒。

老  陶︰為什麼會到這裡來?

袁頭家︰因為我們的祖先帶我們來的。

老  陶︰祖先?

袁頭家︰是。(從一布景後走出)我們的祖先,有一個偉大的抱負,是他們帶領我們
        來到這塊美麗的園地,讓我們這些延綿不絕的子孫在這裡手牽著手,肩並
        著肩,……

老  陶︰你們的祖先為什麼會進到這裡來?

袁頭家︰哦,他們哪,他們已經不重要了。因為他們的理想在這裡開花,他們的抱
        負在這裡結果。所以,我們的左手拿著葡萄,右手捧著美酒,嘴裡含著鳳
        梨。……(春花模仿袁頭家)

老  陶︰那不成了豬公了嗎?

袁頭家︰(似乎清醒過來)哦,哦,我們就不談這些無謂的問題了。您既然來到這
        裡,我們很歡迎。不如,到我們家裡,燒幾個小菜招待你。(對春花)家裡
        還有點小魚干吧?

(豎小拇指)

老  陶︰(暴躁)啊--太殘忍,太殘忍了﹗(又看見)啊--

袁頭家︰來呀﹗要是你真有什麼問題,就在這兒輕鬆一下吧﹗

春  花︰來呀﹗

老  陶︰袁頭家,春花,我住在你們兩個家裡我怎麼輕鬆得了?

兩  人︰(架起老陶)走吧﹗

老  陶︰袁頭家﹗

兩  人︰忘掉袁頭家﹗

老  陶︰春花﹗

兩  人︰忘掉春花﹗

老  陶︰這是什麼地方?

兩  人︰桃花源﹗

老  陶︰桃花源--

〔音樂起。三人愉快起舞。捉迷藏。一人拿大幅紙,上寫"時間愉快地過去了",交叉步走
過。三人在舞台上轉來轉去。暗戀組的人上來。三人突然發現。音樂熄滅。〕

導  演︰今天非要把問題解決了。

袁頭家︰怎麼解決?我沒有看過這種事情。

老  陶︰把人嚇一大跳。

雲之凡︰慢慢說,我們排了一整天,一直在受到干擾。

袁頭家︰受干擾不是我們的問題嘛﹗

江濱柳︰要想個辦法解決嘛,是不是?

袁頭家︰怎麼商量,怎麼解決,你們現下根本不了解我的處境。我跟你說我現下是
        內憂外患你懂不懂我的意思啊?啊,我好好一出諧劇,被你們弄得烏煙瘴
        氣的﹗

導  演︰好,老弟﹗你不說我還不好意思說。我看你的諧劇,我好痛心哪﹗我最崇
        拜陶淵明了﹗
袁頭家︰好好好,沒有關係,沒有關係。你不講我也不講。我看你的悲劇我很想笑﹗

導  演︰什麼話?

袁頭家︰什麼話﹗你自己看看,一個快要死的病患,從床上爬起來,嘴裡哼著歌去
        盪鞦韆啊﹗這叫什麼玩意兒?還有山茶花,山茶花怎麼演?你演給我看,
        你演,你演﹗

導  演︰他看過戲沒有啊?

女  人︰(舞台上空跑過)沒有--(大家往空中看)

雲之凡︰到底怎麼樣?總得想個辦法解決嘛﹗

袁頭家︰解決?怎麼解決?我現下時間根本不夠。我來不及了你懂不懂啊?

雲之凡︰我們也來不及了呀﹗

女  人︰那大家都來不及了﹗(眾人看空中,唯有袁頭家對觀眾)

袁頭家︰那怎麼辦啊?

女  人︰那怎麼辦啊?怎麼辦啊?

袁頭家︰好好,沒有關係,你不要急嘛,好不好。我們這樣辦好不好?我們把舞台
        分成兩半,我們在那半排戲,這半你們看該怎麼辦怎麼辦。

導  演︰什麼?一半一半,沒聽說過。

雲之凡︰就這樣吧﹗(拉導演下)

導  演︰這怎麼可以呀?

〔導演、雲之凡下。順子拿一捲尺,遞給袁頭家〕

袁頭家︰謝謝。

〔分場地。暗戀病床等上。黑燈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omi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